• 党的发展工作基本知识问答
  • 日期 : 2012-11-02    

      1.如何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之一,也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其意义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完成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的需要;
      (2)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战斗力的需要;
      (3)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入党积极分子成长规律的客观需求。
      2.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是什么?如何正确理解这个方针?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是:“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
      这是根据党所面临的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现状,以及建国以来发展党员工作的经验提出来的。“坚持标准”,是指发展党员必须严格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不能降低标准或另立标准。“保证质量”,是指在工作上要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需要与可能的关系,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改善结构”,是指发展新党员要注意结构合理,逐步改善党员队伍的构成和分布,以利于更好地发挥党员的作用。“慎重发展”,是指必须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履行入党手续,防止把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到党内来。
      3.发展党员工作必须注意哪些问题?
      (1)坚持入党志愿原则,不允许把那些没有入党要求的人拉入党内。
      (2)发展党员,必须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禁止突击发展,反对关门主义。
      (3)必须严格坚持党员标准,防止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混入党内。
      (4)发展党员必须按规定履行手续和按必要程序办理。
      (5)不允许在发展党员中搞不正之风,通过不正当手段发展党员。
      4.为什么必须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
      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必须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遇到困难和危险的时刻能够挺身而出。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只有具有共产主义觉悟,志愿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共产主义事业的人才能做到。如果入党不是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之上,就不可能自觉地用党员标准去规范自己的言行,而是把自己混同于一个普通老百姓,甚至做出与党的要求背道而驰的事情,给党造成损害。因此,必须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拉”人入党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对一些尚无入党要求的人,无论社会声望多高,或者能力多强,贡献多大,都不应强迫他们入党。当然,党组织有责任对他们进行教育,帮助他们提高政治觉悟。只有当他们提高了觉悟,有了入党要求,并自愿提出入党申请,经过党组织的培养和考察,确实具备党员条件后,才能吸收他们入党。
      5.发展党员为什么要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个别吸收的原则”即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搞成批发展,不搞集体入党。
      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要求对入党积极分子逐个进行认真考察,看其是否具备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对发展对象要逐个履行入党手续,接受支部大会和上级党组织的审查。实践证明,这样做有利于保证党员质量,把真正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到党内来。
      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并不是说一次只能吸收一个申请人入党。但是,一次支部大会如果讨论两个以上申请人入党,则应逐个讨论,逐个表决。
      6.对党员的基本要求都有哪些?
      (1)必须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其他阶级出身的人,要成为共产党员,就必须放弃原来的阶级立场,自觉地站到工人阶级的立场上来,确立无产阶级世业奋斗终身,永不动摇。并且要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觉悟,落实到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上。
      (2)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牢固树立无私奉献的人生价值观,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尽最大努力为人民谋利益,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3)必须时刻牢记,自己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对党员的具体要求,即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和享有的八项权利,这是对党员基本要求的具体化。只有自觉坚持党员的上述要求,才具备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7.发展党员工作必须注意哪些问题?
      (1)不能把有计划地发展党员,片面理解为“限制发展”,把发展党员计划中的发展数量错误地当作“指标”、“比例”层层下达,要求不许突破或必须完成。
      (2)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是指导性的而不是指令性的。因此,实施过程中,要实事求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即不应机械执行,一个也不许超过;也不能不顾计划,降低质量,盲目发展。有的入党积极分子虽已列入发展计划,但经过教育考察,证明确已具备党员条件的,也可能发展。
      (3)实施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既要注意维护其严肃性,又要有灵活性。上级党委组织部门要经常检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8.为什么申请入党的人要写入党申请书?
      每一个要求入党的人,都必须由本人向党组织提出申请。申请入党的人写入党申请书,是为了向党组织表明自己郑重的政治选择,使党组织了解自己的信念和要求,便于党组织对自己有意识地进行考察、教育和培养。
      9.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必须由本人提出申请?
      中国共产党是由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所组成的。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自觉地做到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谋求个人私利和特权,真正做到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些对于一个要求入党的人来说,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申请入党就意味着已做好承担一个共产党员责任和义务的准备。因此,加入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个人自愿的原则,由本人亲自作郑重的政治选择,并直接向党组织提出申请。
      10.临时工、轮换工、合同工要求入党应向哪里的党组织提出申请?
      临时工、轮换工、合同工要求入党,一般根据务工时间的长短来确定:到一个企业、事业、机关、学校等单位工作的临时工、轮换工、合同工,应聘、应招时间不满一年的,可向其原工作单位党组织或户口所在地党组织提出;应聘、应招时间超过一年的,可向招聘单位党组织提出。
      应当指出的是,对于上述人员中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无论是他们的原工作单位党组织或户口所在地党组织,还是招聘单位党组织,都应当热忱关心和帮助他们,主动与对方党组织协商,认真做好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
      11.是否只有具备了党员条件才能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党章中关于“年满18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规定,是做一名共产党员的起码条件。这个起码条件同具备了共产党员条件是两回事。具备了起码条件才有资格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而要加入党组织,必须经过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具备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有些同志虽然暂时还不具备党员条件,但只要你主动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党组织就可以更直接地了解你的入党愿望和决心,使你更好地受到培养和教育,有助于你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12.城镇待业或自谋职业人员要求入党应向哪里的党组织提出申请?
      由于待业或自谋职业人员一般由街道负责管理,所以,他们的入党申请一般应向居住地党组织提出,并由街道党组织负责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已参加个体劳动者协会的人要求入党,也可向个体劳动者协会或其主管部门党组织提出申请,由接受申请的党组织负责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
      13.离退休职工入党,应向哪里的党组织提出申请?
      离退休干部、工人的管理办法,各地和各单位情况不同。离退休干部、工人要求入党,原则上由哪个单位负责管理,就向那个单位的党组织提出申请。生活、管理主要由原单位负责的,入党申请书就向原单位递交。原单位党组织应负责对其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生活、管理与原工作单位基本上脱离关系术,主要社会活动在民住地街道或乡镇的,申请入党时,应向居住地街道或乡镇党组织提出,并由这些党组织负责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有关党组织在接收他们入党之前,应该向其原工作单位或居住地党组织了解情况,征求意见。
      14.在城镇做工或经商而户口仍在农村的农民要求入党,应向哪里的党组织提出申请?
      在城镇做工或经商而户口仍在农村的农民要求入党,如属短期或临时在城镇做工、经商,应向其所在乡村党组织提出申请,并由所在乡镇党组织负责培养、教育和办理入党手续。如长期(含两年以上)在城镇做工或经商,应向现所在单位党组织提出申请,对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在征求原在乡村党组织同意后,由现所在单位党组织办理入党手续。
      15.个体工商业劳动者能否入党?
      以个体劳动为主:或请一二个帮手,带少量学徒的个体工商业劳动者,是我国社会主义的劳动者。个体工商业劳动者提出入党申请,经过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已具备党员条件的,可以按照党章吸收他们入党。
      16.信仰宗教的人能否入党?
      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是唯物论者和无神论者。共产党只能信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得信仰宗教。对信仰宗教或有浓厚宗教感情的人不能发展入党。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在信教比较普遍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要把信教同参加某些民族风俗活动区别开来。对于主要是为了尊重或随顺民族风俗,参加的有关活动如婚丧仪式和群众性节日活动等,不应视为信仰宗教或参加宗教活动。
      17.归侨、侨眷能否入党?
      我们党对于归侨、侨眷的入党要求,是欢迎的,和其他人一样,都是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积极进行培养教育,一旦条件成熟,就及时发展入党。
      18.直系亲属被杀、关、管的人能否入党?
      亲友在国外或在台湾、港澳的人申请入党,应同其他人申请入党一样对待,不得歧视。他们当中的先进分子申请入党,党组织应欢迎他们的进步,积极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对他们的个人历史、家庭和社会关系问题,要进行历史的、全面的分析。申请入党的应如实把其在国外、台湾、港澳亲友的职业、政治面貌和政治态度等情况向党组织交待清楚。凡是已经具备党章规定的入党条件的,就应适时地吸收他们入党。他们同国外或台湾、港澳的亲友的正常往来、通信、通汇,是党和政府政策所允许的,不应因此影响他们入党。
      19.受过开除团籍处分的人还能入党吗?
      曾受过开除团籍处分的人能否入党,要根据其所犯错误的性质、本人对待错误的态度,以及现实表现来确定。如果本人对所犯错误有正确的认识,在实践中已改正了错误,本人积极要求入党,经过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严格审查,确已具备了党员条件的,可以吸收入党。
      20.聋哑人能入党吗?
      聋哑人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应当热情欢迎。本人提出入党申请,经过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确已具备了共产党员条件的,可以吸收入党。党组织对待要求入党的聋哑人,应当同对待其他申请入党的人一样。
      21.曾患过精神病的人能否入党?
      曾患过精神病的人要求入党,经医院诊断确已痊愈,本人表现积极,并确实具备了党员条件的,党组织可以吸收其入党。由于精神病人不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所以,那些患病后尚未痊愈,或时好时犯的,党组织应暂缓考虑其入党问题。
      22.申请入党的人为什么要写申请书?
      申请入党的人必须写入党申请书,这是党员发展工作必须注意的一个环节。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将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作为自己最终奋斗目标的政治组织。这个组织中每一位成员,都应当自觉地做到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以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不畏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党的纲领积极工作,立场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这些对于要求入党的同志来说,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申请入党就意味着做好了承担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的准备,在党和人民利益需要的时候,能够义无反顾地牺牲自己的一切。
      22.入党申请书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入党申请书的主要内容包括:个人履历,包括自己有无政治历史问题,受过何种奖励、处分,家庭成员以及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对党的认识、愿望以及入党动机和对待入党的态度;个人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的表现,以及对照党员标准找出的差距和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等。
      23.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些什么?
      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以下几点:(1)明确表明自己对党的认识和自己要求入党的愿望;(2)必须对党忠诚老实。申请书的内容必须真实可靠,不得隐瞒个人历史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讲明的问题;(3)要坦诚表露自己的思想认识。在谈入党动机时要讲真心话;(4)写了入党申请书后,就要像党员一样去工作、学习和生活,要经得起党组织的考验;(5)入党申请书应该尽量自己动笔写。
      24.入党申请书能否找人代写?
      入党申请书一般应由本人书写。如因文化程度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亲自书写的,可以由本人口述,请别人代写,但要说明不能亲自书写的原因,经申请人签名盖章后交给党组织。
      25.可否动员党外群众写入党申请书?
      入党必须坚持本人自愿的原则。对没有要求入党的人,不能采取说服动员的方式,使其在并非自愿的情况下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对政治上要求进步,生产、工作或其他方面做出显著成绩,在群众中有威信的人,党组织要主动关心和帮助他们,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可以有意识地组织他们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党内或社会活动,启发并逐步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促使其在政治上逐渐成熟起来,自愿地、主动地向党组织表达自己的入党愿望,郑重作出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选择。
      26.长时间未被批准入党的人,要不要重写申请书?
      写入党申请书后,很长时间未被批准,其中有多种原因。可能是个人还不具备党员条件,或是组织上的某种原因。但作为申请入党的人,应该经得起考验。此时,可以书面或口头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主动争取党组织的帮助教育,一般不用重新写入党申请书。对党组织来说,凡写过入党申请书的同志,无论够不够入党条件,都应该热情地鼓励他们的进步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教育他们尽快达到党员标准。
      27.申请入党的人调离原单位后要不要重写申请书?
      申请入党的人调离后,原单位的党组织要及时把他们的入党申请书,以及其他有关材料转给调入单位的党组织,以便调入单位党组织了解情况,对其继续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在一般情况下,申请入党的人不必重写入党申请书。但本人也可以重新提出口头或书面申请。
      28.能否在招聘人员和长期借调人员中发展党员?
      随着劳动人事制度的改革,一些单位从社会上招聘的人员逐步增多。党组织对待招聘人员中申请入党的同志,应同对待其他申请入党的人一样,重视对他们的培养、教育和考察。他们在一个单位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经过培养、教育和考察,确实具备了共产党员条件的,经征求其所在单位(或所在地)党组织的意见,可以发展他们入党。
      关于长期借调人员中发展党员问题,可参照上述意见办理。
      29.怎样对待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犯过一般性错误的人申请入党问题?
      对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犯过错误的人申请入党,党组织要历史地、全面地进行具体分析。既要看其所犯错误的性质、程度及其所带来的影响,又要看其对待错误的态度和改正情况。对犯一般性错误,经过党组织的教育,能深刻认识并认真检查所犯错误,且经过较长时间考验,证明其已经改正了错误,能够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已具备党员条件的,可以吸收其入党。
      30.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人,是否可以重新入党?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后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不影响其以后入党。曾经被党组织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人,经过党组织的教育,确实改正了缺点、错误,要求入党的,可以提出入党申请,经党组织考察具备党员条件的,可以重新吸收其入党。
      31.被开除党籍以及退党、劝退或被除名的人能否重新入党?
      因触犯刑律或犯错误被开除党籍的人,以及退党、劝退或因不起党员作用等原因被除名的人要求重新入党,党组织应持十分慎重的态度。对这些人经过长期考察,如果确实具备了党员条件的,可以吸收他们重新入党。但在基层党组织审批前,必须报经上一级党委审批同意。
      32.确定入党积极分子要履行什么程序?
      在程序上,应经过党小组推荐,支委会讨论通过,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和《中国共产党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并报上级党委备案。
      33.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工作,要有组织,有计划进行,循序渐进,坚持经常。要密切结合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实际。方法要切实可行,形式要生动活泼,逐步形成制度。根据各地的经验,可主要采取以下一些方法:
      党支部指定1-2名正式党员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对他们进行经常帮助;
      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参加讨论发展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和入党宣誓仪式,以及党内组织的有教育意义的其他活动;
      为入党积极分子提供接受锻炼和考验的机会,给他们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和群众工作,并检查完成的情况。根据完成的情况,给予帮助和指导;
      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党支部定期对他们的表现进行考察,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
      根据实际情况对他们进行业余的或脱产的政治理论和专业培训。
      34.为什么要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情况定期进行考察定期考察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只是向党组织表明了自己的政治态度和入党愿望。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党员条件,要看他向党组织表示的愿望和态度,更重要的是看他的真实思想和实际行动。这就需要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情况进行定期考察,这是保证发展新党员的质量,防止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进入党内的重要措施。
      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定期考察的主要内容是: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入党动机、工作、学习情况及社会表现等。党支部每半年考察一次,考察结果作记录,作为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党员条件的重要依据。
      35.培养、教育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应做哪些工作?
      党支部主要做好四项工作:(1)要确定一二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经常同他们谈心,随时帮助他们进步。(2)要经常组织他们听党课,对他们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还可以吸收他们参加一些其他党内的活动。(3)给他们分配一定的任务,要求他们定期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在实际工作中考察他们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品质。(4)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情况,每个季度填写一次《申请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记实表》,并定期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缺点和努力方向。基层党委每年都要对申请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集中培训。
      36.应从哪些方面培养、教育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
      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认真考察了解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2)认真考察了解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和现实表现,特别是要注意了解他们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及各项方针、政策的态度;(3)认真考察了解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历史,“文化大革命”中几个重要阶段及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中的表现,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等;(4)对申请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教育,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端正他们的入党动机;(5)要求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在实际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在学习和各种社会实践中对他们进行培养和考察。
      37.怎样使用《中国共产党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
      填写《申请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记录表》是检查党支部所做工作的情况,以及记录申请入党积极分子表现和进步过程的需要。因此,无论是党支部(或责成培养联系人),还是申请入党积极分子,都必须认真填写此表。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六个问题:(1)凡自愿申请入党经党小组推荐和党支部讨论通过,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必须填写此表;(2)此表由培养联系人保管,每季度填写一次;(3)培养联系人应认真了解和弄清被培养人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以及本人政治历史、现实表现等情况,实事求是地填写;(4)党支部要事先向培养人交待填写的方法和要求,并经常督促检查,防止流于形式,保证填写质量;(5)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工作调动时,由原党支部将此表转给调人单位党组织,以便继续培养考察;(6)在接收其入党时,党支部应将此表连同其入党志愿书等有关材料一并报送上级党委审查。
      38.发展党员需要多长时间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需要多长时间,党章没有明确规定。但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比较系统的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纲领、任务、宗旨、纪律、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端正入党动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初步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人生观。同时,要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对他们进行认真的考察。做好这些工作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为此,中央组织部规定,对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方能列为发展对象。发展党员一定要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只要具备党员条件的,就应当及时吸收到党内来。
      39.入党积极分子如何正确对待党组织的考察?
      (1)态度要端正。对党组织指出的缺点或提出的批评,要认真考虑,在实践中改正。相信党的组织会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自己。
      (2)要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党组织交给自己的社会工作和其他任务,以实际行动表明自己对党组织和党的事业的忠诚。
      (3)要自觉地接受并主动地配合党组织对自己进行政治审查。如实地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政治态度和政治观点,汇报本人历史、家庭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主动提供需要证明或调查的线索,协助党组织搞清问题。
      40.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如何,直接决定着发展党员的数量和质量。只有不断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建设,经常保持一支数量较多、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党组织讨论接收新党员,才会做到经常化,并且有充分的选择余地,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才能够真正贯彻落实。
      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建设,包括以下内容:宣传教育党外群众,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和政治审查,以及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日常管理等。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基础和关键。
      41.不断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应抓好哪些工作?
      (1)加强基层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这是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能否不断扩大的基本条件。
      (2)加强教育和引导。党组织要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宣传党的主张,不断扩大党的影响,使党外群众了解党的纲领、宗旨和任务,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增强他们争取做一名工人阶级先锋战士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并为他们在政治上积极进取创造必要的条件。
      (3)正确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标准。党组织要及时把那些政治觉悟较高、思想素质较好,愿意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自觉申请入党的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采取多种措施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不能马虎从事。并不是所有申请入党的人都能被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但也要注意掌握标准要适当,不能要求过高。
      (4)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党小组和党员,积极培养和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同时,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作用,要求团组织经常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共青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并逐步形成制度。
      上级党组织要经常研究基层党组织抓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的情况和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和帮助。
      42.入党积极分子和申请入党人、发展对象的区别在哪里?
      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凡符合党章第一条规定,向党组织正式提出入党申请的人(一般应书面申请),均称作“申请入党的人”。经党小组推荐,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研究同意,可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一般应指定培养联系人,并有具体的培养教育计划和措施。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支委会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讨论对其中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准备近期发展的,称为“发展对象”。
      43.为什么要对发展对象进行入党前的短期集中培训?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基层党委要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没有经过培训的,除个别特殊情况外,不能吸收入党。这是保证发展新党员质量的重要措施。
      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入党前的集中培训,主要是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邓小平理论教育,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宗旨、目标和现阶段党的任务;明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如何学习、工作和生活,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集中培训,也是党组织进一步考察发展对象的一个重要方面。
      44.犯过错误的人能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对这个问题要做具体分析:既要看错误的性质和犯错误的原因,又要看本人的态度和一贯表现。对于那些犯一般性错误,本人认识深刻,在实践中已经改正,现时表现好的;对于历史上虽然犯过严重错误,现在已经彻底改正的,可以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对犯错误的同志不能不加分析地一概排斥。因为一个人一生中,特别是在复杂的历史环境里,犯点错误在所难免。对犯错误的同志不嫌弃,热情关怀,诚恳帮助,是我们党的一贯传统。把他们教育过来,具备入党积极分子的条件或达到党员标准,必将影响一大片,带动更多的人一道进步。能否做到这一点,是对每个党组织战斗力强弱的具体检验。但是,我们必须防止那些反对四基本原则的人,经济上严重违法乱纪的人和想利用执政党的地位谋取私利的投机分子,及其他坏分子钻进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中来。
      45.为什么党组织吸收28周岁以下的青年入党一般应是共青团员?
      吸收28周岁以下的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共青团员中发展,发展团员入党一般应经过团组织推荐。长期以来,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所以始终强调这一要求,是因为,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一个青年政治上积极要求上进,应首先加入共青团组织。1992年中央组织部和团中央联合召开的全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座谈会要求,要使“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逐步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渠道,使共青团员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重要来源。
      46.确定共青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为什么一般要经团组织推荐?
      推荐优秀共青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光荣职责。共青团员在团组织的直接领导下工作,团组织对他们的情况了解得比较清楚。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共青团员由团组织推荐,有利于保证发展新党员的质量,也有助于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7.未提出入党申请的人员能不能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入党积极分子,主要是指那些已经向党组织正式提出入党申请,经党小组(共青团员经团组织)推荐、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大会研究确定作为发展对象进行有计划培养的人员。因此,未提出入党申请的人不能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48.党积极分子调动工作时调出和接收单位的党组织应做好哪些工作?
      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单位发生变化,包括调动、参军、上学等,原单位党组织应将他们的入党申请书、培养教育情况和党组织的意见等有关材料,及时转给接收单位党组织。接收单位党组织收到有关材料后,要及时进行研究,责成专人同新转来的入党积极分子谈话,了解其思想和各方面的情况,列入本单位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并指定党员为培养联系人。
      在原单位已经接受一年以上培养教育的入党积极分子,接收单位党组织经过全面考察,确认已经具备党员条件时,可列为发展对象。
      49.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的哪些活动?
      党组织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列席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参加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以及参加党内其他有关活动,是为了使他们更直接地了解和熟悉党内生活,培养他们的组织观念,亲身体会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增强其政治责任感和光荣感。同时,党组织也可以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活动,了解和考察他们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思想觉悟等方面的情况,以便更有计划地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
      50.为什么规定发展对象党员要有两名正式党员做入党介绍人?
      党章规定,发展党员必须有两名正式党员做介绍人。所以这样规定,一是为了使党组织对被介绍人的考察更加全面、客观,避免片面性,以便保证新党员的质量;二是不致因一名介绍人的变动而影响党组织对申请入党的人的考察,有利于工作的连续性。三是预备党员尚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和考察期间,在党内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因而不能做入党介绍人,而必须由正式党员做入党介绍人。
      51.怎样确定入党介绍人?
      入党介绍人可由发展对象自己约请,也可由党组织指定。党组织指定党员作入党介绍人需征得本人同意,不应硬性指派。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因培养联系人了解发展对象的思想和工作情况,由培养联系人担任入党介绍人,有利于培养、教育的连续性,也有利于发展对象被接收为预备党员后,进一步对其进行教育和考察。
      52.一名正式党员能否同时做几名发展对象的入党介绍人?
      为了使入党介绍人能够认真担负起对被介绍人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的责任,一般情况下,一名正式党员不宜同时做几名发展对象的入党介绍人。
      53.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1)入党介绍人应该认真了解被介绍人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及其政治觉悟、思想品质、本职工作表现、经历、家庭成员和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并如实地向党组织作负责的汇报。
      (2)要经常找被介绍人谈心,对其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路线教育。向被介绍人解释清楚党的纲领、章程,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帮助被介绍人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并要负责地、实事求是地指出被介绍人的缺点毛病,帮助其尽快成熟起来。还要在培养考察期间认真写出培养考察情况。
      (3)要定期向党组织汇报对被介绍人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情况。
      (4)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好《入党志愿书》,并在志愿书中认真填写介绍人的情况。
      (5)在讨论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党员大会上负责地介绍被介绍人的情况。
      (6)被介绍人被党组织批准为预备党员以后,介绍人继续对他进行教育,帮助他克服缺点,不断提高觉悟,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努力争取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54.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的主要任务是:
      (1)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和学习、工作等情况,向党组织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入党积极分子言传身教,鼓励和帮助他们积极上进,端正入党动机。
      (2)经常向党支部、党小组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情况,并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提出加强培养、教育的措施和意见。
      (3)在入党积极分子具备入党条件时,向党支部、党小组提出能否将其列为发展对象的建议。
      55.入党介绍人与培养联系人的区别在哪里?
      入党介绍人与培养联系人的区别主要表现在具体任务上的不同。他们的任务总体上讲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协助组织,做好对申请入党人的教育和培养、考察工作,具体任务之间不同表现在:在党支部和党小组的指导下,培养联系人负责对所联系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具体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经常向党组织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并填写考察记录,在党组织研究发展党员时,对所联系的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党员条件提出意见。而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是了解被介绍人各方面的情况,向他介绍和讲解党的基本知识,针对被介绍人的缺点和不足进行切实的教育和帮助;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并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在读者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上负责地介绍被介绍人情况;被介绍人批准为预备党员以后,继续负责对其进行教育、帮助。
      其次二者的区别表现在时间先后的不同。培养联系人是与写入党申请书的入党积极分子保持联系并对其加以培养考察的人;入党介绍人是在入党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发展对象后,由发展对象自己约定或由党组织指定的人。
      56.不是同一支部的党员是否可以做入党介绍人?
      入党介绍人一般应由本单位党支部正式党员担任。因为同一单位党支部的党员对申请入党人的政治、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比较熟悉和了解,担任入党介绍人有利于对其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
      57.是否可以不同意做入党介绍人?
      当发展对象约请或党组织指定做入党介绍人时,如果对被发展对象的情况不甚了解,无法向党组织作出负责的报告,或有其他特殊的情况,可以不同意做入党介绍人。
      58.预备党员可以做入党介绍人吗?
      预备党员要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在党内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因此,不能做入党介绍人。
      59.受党内处分的党员可以做入党介绍人吗?
      按党章规定,只要是正式党员就可以做入党介绍人。除受留党察看以上处分者外,受其他处分的党员仍享有正式党员的义务。只要他对被介绍人的情况了解,确能担负起介绍人的责任,而发展对象又信任他,就可以做入党介绍人。但党支部在确定受党内处分的党员当入党介绍人时,应认真考虑他能否担负起做入党介绍人的责任。
      60.入党介绍人怎样向支部大会报告被介绍人的情况?
      在吸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上,介绍人要将被介绍人的全面情况向全体党员做负责的介绍。这与在入党志愿书填写的“入党介绍人的意见”应当是一致的。但介绍时不宜照文宣读,而应当根据自己所了解掌握的情况,详细、具体地介绍清楚,以便给支部大会讨论和表决提供充分可靠的依据。
      61.入党介绍人犯了错误,对被介绍人有没有影响?
      对这个问题要具体分析。如果入党介绍人只是犯一般性错误,可以继续担任入党介绍人。被介绍人确实具备党员条件,其入党也不受影响。如果入党介绍人犯了严重错误,不宜继续担任介绍人,应另换他人。如被介绍人入党时不具备党员条件,或入党介绍所犯错误与被介绍人有关,则应针对具体情况,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62.发展对象的直系亲属可否当他的入党介绍人?
      按党章规定,凡是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就可以担任入党介绍人。但为了防止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不正之风,避免党内外群众产生误解,发展对象的直系亲属一般不宜担任其入党介绍人。
      63.发展对象的直系亲属可否当他的入党介绍人?
      按党章规定,凡是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就可以担任入党介绍人。但为了防止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不正之风,避免党内外群众产生误解,发展对象的直系亲属一般不宜担任其入党介绍人。
      64.入党介绍人因故不能出席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怎么办?
      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时,两名介绍人在通常情况下都应该出席会议。如果在支部大会讨论之前,介绍人已经把被介绍人的情况向支部做了负责的报告,支部大会讨论时,因特殊情况两名介绍人中的一人不能出席,也可以照常讨论。
      65.入党介绍人在支部大会表决自己所介绍的人入党时,能否弃权?
      作为入党介绍人,在支部大会对自己的被介绍人进行表决时,不能投弃权票。这是因为,入党介绍人对被介绍人是最了解的,通常情况下,只有入党介绍人认为被介绍人确实已具备入党条件,才会提效支部大会进行讨论。如果介绍人认为被介绍人不具备党员条件,应及时向党的支部委员会说明情况。如在发展对象约请或党组织确定介绍人时,自己不愿意当入党介绍人,可事先向党组织提出。
      66.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入党志愿书》是经过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考察,初步认为可以吸收入党时,由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情况,表达自己的入党愿望而填写的。《入党志愿书》是党组织接收和审批党员的重要依据。通过入党志愿书,党组织可以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现状、经历和过去的表现,考察对党组织的认识程度是否忠诚、老实,从而作出是否符合党员条件的判断。填写入党志愿书,表明了党组织吸收一个同志入党的严格手续和加入党组织的严肃性。《入党志愿书》中,由入党积极分子本人填写的,有个人的现实情况、入党愿意、个人经历、家庭成员及社会关系情况等栏目;介绍人和组织填写的,有介绍人意见、支部大会决议和上级机关审批意见等栏目;介绍人和组织填写的,有介绍人意见、支部大会决议和上级机关审批意见等栏目。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其转为正式党员以后,《入党志愿书》就成为党员本人的永久性档案材料。
      67.《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与入党申请有什么不同?
      入党志愿书是申请人自发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的书面材料,入党志愿书则是党组织交入党申请人填写的。入党申请人是表明申请人的态度,而填写入党志愿书标志着组织上对申请人的态度。入申请书完全是由个人写的,而入党志愿书要记载全部入党过程,它是由申请人、介绍人、谈话人和党组织分别按规定和要求填写的。入党申请书在写法上比较灵活,而入党志愿书则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栏目填写。
      68.《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的栏目都由哪些人填写?
      本人填写的栏目包括:自然情况、入党志愿、本人经历、家庭成员和社会关系,及受过何种奖励和处分等。
      介绍人填写的栏目为“入党介绍人的意见”。
      党委委员或组织员填写的栏目为“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谈话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的意见”。
      党支部负责填写的栏目是“三个决议”栏,即:“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支部大会通过延长预备期的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栏。
      党总支填写的栏目为三个“总支部审查(审批)意见”栏。
      党委填写的栏目为三个“党委审批意见”栏。
      69.什么时候才能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是履行入党手续的开始。党组织要对申请入党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考察,认为已经具备了党员条件,可以提交支部大会讨论时,才能让其填写入党志愿书。
      70.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有哪些基本要求?
      (1)申请入党人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要严肃认真,忠诚老实。填写前,入党介绍人应将表内项目向申请入党人解释清楚。
      (2)凡有一定文化程度的人,都要自填写有关栏目。如本填写确有因难,可由党支部指定党员按照本人口述代为填写。
      (3)填写时均应用钢笔或毛笔,字迹要工整清楚。
      (4)有些情况应当向党组织交待或说明,无有填写栏目的,应另附纸说明。
      71.怎样填写“曾用名”?
      “曾用名”指在读书和工作期间曾经使用过的正式名字,按使用的先后顺序填写。如果“曾用名”较多,可选择主要的填写。用字要固定,不要用同音字代替。偶尔使用的笔名、假名不必填写。
      72.怎样填写“出生年月”?
      “出生年月”一栏,一律填写公历时间。
      73.怎样填写“家庭出身”?
      “家庭出身”,是指本人取得独立经济地位前的家庭阶级成份。阶级成份应以土改或土改复查和民主改革时划定的为准。经组织审查,家庭出身作了改变结论的,应按改变的情况填写。未经组织确定改变者,个人不得自行改变。未划成份者,可按习惯填写,但应加以说明。干部、军人、职工的子女,凡是随其父母长大的,他们的家庭出身应按其父母的革命职业填写,如干部、军人等。
      74.怎样填写“本人成份”?
      “本人成份”,是指本人参加革命工作或入党以前的个人社会地位。应当按照个人参加革命或入党前从事较久的职业填写。
      75.由谁指导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
      《入党志愿书》一般由介绍人交给发展对象,并指导其进行认真的填写。发展对象将《入党志愿书》填好后,介绍人要填写自己的意见,经支部委员会审查合格,即可提交支部大会讨论、表决。
      76.《入党志愿书》能否找人代为填写?
      凡是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发展对象都要自己填写《入党志愿书》。如果本人文化较低,填写确有困难,由党支部指定党员按照发展对象的口述内容填写。但不能由自己找人代写。由别人代为填写的《入党志愿书》,除本人签名盖章外,代为填写人也要签名盖章。
      77.代笔填写《入党志愿书》的党员要注意什么?
      党支部指定代填《入党志愿书》的党员,必须忠实于发展对象的口述内容,不得任意发挥或添枝加叶。请人代笔填写《入党志愿书》,除本人签名盖章外,代笔的党员也要签名盖章,并应注意本人不能亲笔填写的原因。
      78.怎样填写“曾用名”?
      “曾用名”指本人在读书和工作期间曾经使用过的名字,按使用先后顺序填写。如果“曾用名”较多,可有选择地填写,用字要固定。
      79.怎样填写“家庭出身”?
      “家庭出身”指本人取得独立经济地位前家庭的阶级成份。不论劳动人民家庭出身的,还是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革命军人、干部、职工的子女,凡是随父母生活长大的,他们的家庭出身应按其父母的职业来定。凡是靠祖辈或亲戚朋友的经济收入抚养长大的,家庭出身应按祖辈或亲戚朋友的阶级成份来定。经过审查,家庭出身做了改变结论的,即按改变后的填写。未经组织审查确定改变结论的,还应自行改变。
      80.城镇的个体工商户算什么成份,他们的子女怎样填写家庭出身?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个体经济是国有、集体经济的必要补充。从事个体工商业的经营的公民,是自食其力的独立劳动者,他们同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单位的劳动者一样,享有同等政治权利和社会地位。他们本人的成份应为“独立劳动者”,其子女的家庭出身也应填“独立劳动者”。
      81.怎样填写“现有文化程度”?
      已有大专、中专、高中学历的,可按原学历填写。经过组织培训或自学提高了实际文化程度或专业技术水平的,组织认可,可以按照现有文化程度或专业技术水平填写,但要加上“相当”二字,如“相当中专”等。
      82.怎样填写“本人成份”?
      所谓本人成份,批的是本人参加革命工作或入党以前的社会职业。填写本人成份的目的,是为了了解申请人参加革命工作或入党前所从事的职业。所以应当按照个人参加革命或入党前从事较久的职业填写。如果参加革命工作前一直上学,就填写学生;一直种地,就填写农民。
      83.原工商业者怎样填写“本人成份”?
      原工商业者从1977年7月起,填写成份时,可以填两个,即:原成份为资本家或资本家代理人,现成份为干部或工人。
      原工商业者中“文化大革命”中被下放劳动的人除已转为工人者外,现成份可仍填写干部。
      84.“本人经历”包括哪些内容?
      “本人经历”指个人的学历和工作经历。“本人经历”一般从7周岁或上小学开始算起,根据本人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所从事的职业,分段填写。前后时间要互相衔接。同时要把每个时期对你最熟悉的证明人填上。
      85.怎样填写“奖励”与“处分”?
      对于企业单位的职工,按照《企业职工奖惩条例》所给予的记功、记大功、普级、通令嘉奖、授予先进生产(工作)者、劳动模范等奖励,以及给予的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留用察看、开除等处分填写。对于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暂行规定》所给予的六种奖励和八种处分填写。对于军队干部和战士,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所给予的五种奖励和七种处分填写。另外根据其他文件规定,经过一定组织批准所给予的其他一些奖励和处分,填写过奖励卡片或有处分决定的,也应填写在入党志愿书的奖励栏内。至于一般的口头表扬、物质奖励以及在正常的生活工作中得到的奖金等,就不必填写。因受迫害而受某处分,经复查平反纠正了不再填写。
      86.“家庭主要成员”包括哪些人?
      “家庭主要成员”是指本人的父母(或抚养者)、配偶和子女,以及和本人长期生活在一起的人。
      87.召开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前应做哪些准备工作?
      (1)要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
      (2)广泛征求党内外有关群众对发展对象的意见,便于了解群众对其印象和发展对象的群众关系。
      (3)由支部负责同志和组织委员同发展对象谈话,进一步了解他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以及其他需要了解的情况。
      (4)召开支委会,听取入党介绍人关于发展对象的情况汇报,对发展对象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和有关问题进行审查。
      (5)经支委会讨论,确认发展对象具备入党条件,手续完备后,决定提交支部大会进行讨论。支委会审查认为不合格的,不能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在召开党支部大会之前,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如提前通知支部的每个党员、发展对象、列席会议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有关人员,确定召开支部大会的时间、地点及内容等。支部负责人要找发展对象个别谈话,指导他做好向支部大会汇报的准备,教育他正确对待可能提出的批评,甚至要做好不被通过的思想准备。
      88.召开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有哪些注意事项?对应到会党员比例有何规定?
      (1)要保证出席人数。如果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实到会人数不足应到会人数的一半,支部大会不能举行;虽超过半数,但缺席人数较多,一般也应改期召开。
      (2)申请人及入党介绍必须参加支部大会。如申请人不能参加会议或两名入党介绍人均不能参加会议时,支部大会改期召开。如一名介绍人不能出席会议,但在会前已将被介绍人的情况向支部作了负责的报告,可以召开支部大会。
      (3)在召开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前,支委会要通知支部全体党员。开会时,主持人要引导大家充分发表意见。
      (4)支部大会讨论两个以上的人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89.入介绍人中有一人因故不能参加支部大会表决时,能否计算他赞成或反对的票数?
      入党介绍人因故不能出席接收新党的大会,表决时不能计算其赞成或反对的票数。
      90.支部大会讨论接收新党员时,如发现新的比较严重的问题怎么办?
      在支部大会讨论接收新党员时,如发现新的比较严重的问题,一时搞不清楚,可暂时休会,待问题查清楚后,再决定是否召开支部大会继续讨论其入党。
      91.支部大会表决时发展对象是否要退场?
      在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进行表决时,申请人不必回避。有的同志担心申请人在场会影响表决,或者本人不能正确对待。实践证明,只要做好工作,党内生活正常,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如果申请人不能正确对待不同意见或别人对自己的批评,党组织应对其进行教育帮助。
      92.发展新党员时,如果党小组多数党员不同意,而支部大会的多数人同意怎么办?
      党小组对本单位发展对象情况比较熟悉,因此,在支部大会上讨论之前,可先在党小组内酝酿提出初步意见,然后再由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大会讨论。但是,支部委员会经过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并进行严格的审查,认为已具备党员条件并提交大会讨论通过,应按支部大会决议办理。
      93.支部大会讨论接收新党员时,党员意见发生分歧怎么办?
      党小组对发展对象有不同看法是正常的,要尽可能通过充分讨论,统一认识。会上有少数同志不同意见,并不影响讨论,不要强求统一。如果两种尖锐对立的意见一时争执不下,可暂时休会。待搞清情况,统一认识后,在下一次支部大会上再行讨论表决。
      94.支部大会讨论接收新党员,是否可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可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实践表明,这是党组织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的有效方法,对入党积极分子本人来说,也是加深对党的认识、提高政治觉悟和党性观念的学习机会,有利于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可以在会上谈感想和认识,但不能参加表决。每次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吸收哪些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由支委会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95.党员在表决时是否可以弃权?
      支部大会对申请人能否入党进行表决时,每个党员都应本着对党组织,对申请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表明自己赞成或不赞成的意见,尽量避免或减少弃权现象。当然,如果党员对申请人能否入党,是否已具备党员条件拿不定注意,需保留意见,也可充权。如果对申请人或其他了解情况的人说明。如果认为申请人还没有完全具备党员条件,则应直接提出反对的意见,不能因顾虑个人得失,不愿表明自己的态度,进而造成党组织或申请人的间接损失,这显然是错误的。
      党支部在召开讨论之前,应认真地做好各方面工作,介绍入党申请人的情况,广泛征求党员的意见,避免出现弃权现象。
      96.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进行表决时,多少票数为通过?
      支部大会在讨论接收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时,应本着“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每个党员都不应弃权,果断地提出自己赞成或反对的一票。如果赞成票超过应到会且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以上,则可通过接收讨论对象为预备党员的决定。弃权票因为没有明确表示自己的意见,故不能算在有效票数之内。若因某种原因不能到会的有表决权的党员,在会前正式向支部递交书面意见的,应统计在有效票数内。
      97.党委审批新党员应注意哪些问题?
      审批预备党员时,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必须注意以下问题:
      (1)坚持党员标准,严格把关,及时审批,必须在3个月内完成,如果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审批时间,但不得超过6个月。
      (2)一次党委会上如果同时审批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入党,应逐个审查和表决。
      (3)填写“党委审批意见”时,应写清楚被批准的预备党员预备期起止时间,同时通知报批的党支部。
      98.党委审批预备党员为什么必须集体讨论、表决决定?能否用党委成员传阅或有关人员联席会的方式审批党员?
      审批预备党员是一项严肃而重要的工作,直接关系到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问题,因此党委必须集体讨论决定。这样做,有利于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挥每个党委委员的作用,依靠集体智慧和力量把住党员的“入口”关。可避免个人或少数人决定重要问题,防止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审批接收预备党员,必须召开党委会集体讨论、表决决定,不能用党委成员传阅的办法代替。
      基层党委审批预备党员时,要听取指派谈话人和负责发展党员工作的部门介绍审批对象的情况,并进行充分讨论,集体做出是否批准其入党的决定。采取传阅的办法是不严肃的,而且不同意见无法交换,起不到党委集体把关的作用,难以保证新党员的质量。
      审批接收预备党也不能以由党委主管书记、组织部门负责人及有关经办人员组成的联席会来审批。因为由党委主管书记、组织部门负责人及有关经办人员组成的联席会,不是党的一级组织,以这种方式审批预备党员的做法,是有悖于党章规定的。
      党委书记虽然担负着重要的责任,也不能代表党委审批预备党员。审批党员必须由党委集体讨论、表决决定。
      99.为什么规定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报告,必须在3个月内审批?
      党章规定,申请入党的人,在支部大会通过以后,要经过上级党组织批准,才能成为预备党员,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算起。因而支部报批后,如果党组织来不及审批,就等于缩短了预备党员的预备期。审批时间拖长,不利于党组织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在一定意义上就失去了预备期的作用。因此除特殊情况外,上级党组织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必须在3个月内审批。
      100.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接收新党员的决议超过半年,党委尚未审批怎么办?
      如因特殊情况超过半年未予审批的,由原报批党支部对发展对象重新履行入党手续,包括支部大会重新进行讨论。否则党委不能审批。
      101.党委在审批发展对象入党前,为什么要派专人同他谈话“专人”指哪些人?
      党章规定,上级党组织在批准申请人入党以前,要派人同他谈话,做进一步的了解,并帮助他提高对党的认识。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使上级党组织直接了解发展对象的情况,有利于防止产生偏差,保持审批的正确性;同时也是为了增强审批机关的责任感,严格把好质量关。做好这一工作,对保证新党员的质量,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有着重要意义。
      “专人”是指党委委员和专职组织员。兼职组织员也可以被委派做这项工作。但一般不宜指派发展对象所在单位担任党委委员的支部书记同其进行谈话。
      102.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接收的新党员在党委审批前调离原单位,党委怎么审批?
      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接收的新党员,上级党委要抓紧审批,不得无故拖延。对正常调动工作的发展对象,应尽可能在其调动前办好审批手续。从调离工作之日起,原单位党委一般不再讨论批准其入党。如因某些特殊原因不能不在调动前审批,必须在调动工作3个月内讨论审批,并向入党者调入单位党组织说明未能及时审批的原因。调动工作后超过3个月审批的,调入单位党组织可以不予以承认。
      103.发展对象在上级党委审批期间病故,是否仍予审批?
      支部大会通过后报党委审批期间,发展对象病故死亡,一般不应再予审批。
      104.党的支部委员会接收预备党员的报告党委尚未审批,发展对象能否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按照党章规定,申请入党的人,要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才能成为预备党员。因此,申请入党的人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其为预备党员后,才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105.党总支部委员会能否审批接收新党员?
      党章规定,发展党员必须经过党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报上级党组织批准。从隶属关系来说,党总支部委员会也是党支部的上级组织。但是党总支部委员会的情况不同,它们能否审批接收新党员,应按以下情况办理。一是本单位没有党的基层委员会的党总支部委员会,未经县以上党委授权,不能批准接收新党员。但是,在支部报请上级党组织审批接收新党员时,总支部委员会应签署意见。二是县以上党委直接领导的少数独立单位的党总支部委员会和大型厂矿企业、大专院校直属分厂、分校党总支部委员会,经县以上党委授权,该单位的党总支部委员会方可审批接收新党员。但院校党委应定期检查,以保证新党员的质量。学生党员的入党志愿书,应加盖院校或党委组织部的印章,以表示是经过院校党委授权的。各地各单位在具体规定哪些党总支部委员会可以审批党员时,一定要从严掌握,不得随意授权。
      106.党组能否审批新党员?
      党组是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建立的党的机构。其任务主要是负责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座和决定本部门的重大问题,团结非党干部和群众,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党组不是一级党委,不能审批预备党员。党组对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发展党员工作可以进行指导。
      107.只有党委书记而无正式委员的党委筹备组是否可以审批新党员?
      发展对象只有经过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才能成为预备党员。党委筹备组只是筹建党委的临时性机构,不能代替党的委员会,因此,不能审批新党员。
      108.党委能否授权组织部门代行审批新党员?
      党委审批党员必须通过党委会集体讨论,做出决议。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是同级党委的一个工作部门,不能代替党委职权审批接收新党员;但可办理发展新党员的具体工作,如负责初步审查基层党支部报的入党志愿书和有关材料,提交党委讨论审查和将审查结果通知有关支部。因此,党委必须认真负责地做好审批接收新党员的工作,不宜授权组织部门代行审批新党员。
      109.党委可否审批接收同级行政领导人入党?
      党章规定,发展新党员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党委是党支部的上级党组织,因此,党委可以审批接收同级行政领导人入党。党支部大会讨论通过行政领导人入党后,报党委审批即可,党委不必再报上一级党组织批准。但在审批前,党委应按干部管理范围,征求上级党组织的意见,以便更全面、准确地了解同级行政领导人的情况,做好审批工作。
      110.哪一级党委有权直接接收新党员?
      十五大通过了党章中规定:“在特殊情况下,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可以直接接收党员。”因此,今后如遇到这种特殊情况,要按照十五大党章规定办理。
      111.已经填写《入党志愿书》一年以上还没有被批准入党的同志,如再要发展其入党,是否要重新填写《入学志愿书》?
      已经填写《入党志愿书》一年以上没有被批准,首先要搞清原因。如果本人具备党员条件,由于党组织没有及时讨论,或有些问题没有及时搞清楚,而被拖了一年时间的,要发展其入党时,可不再重新填写《入党志愿书》。如果因为本人不具备党员条件没被批准,现在具备党员条件,要发展其入党,应该重新填写《入党志愿书》。
      112.没有被上级党委批准的发展对象的《入党志愿书》该如何处理?
      对尚不具备党员条件而没有被党委批准的发展对象的《入党志愿书》,不能存人本人档案,可由党支部保存备查。以后发展入党时,应重新填写《入党志愿书》。
      113.重新入党怎样履行审批手续?
      重新入党,一般情况比较复杂,政策性很强,要从严掌握。要经过所在单位党组织同原处理单位党组织协商,由所在单位党支部和党委讨论通过,并报县以上党委组织部门协助审查,由县以上党委批准。
      114.为什么要进行入党宣誓?
      党章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入党宣誓是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形式,体现了入党的庄重性和严肃性,激励新党员牢记党的誓言,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预备党员面对党旗进行入党宣誓,是发展党员工作必经程序。这是党组织对预备党员入党后进行的一次庄严的、生动实际的党的观念的教育,也是预备党员进行自我教育的好形式。预备党员通过入党宣誓,表示他们自愿承担共产党员的责任,表明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可以使他们时刻用誓言来激励自己,终身牢记自己的誓言,并努力付诸实践。
      115.入党宣誓的誓词内容是什么?
      党章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入党宣誓是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形式,体现了入党的庄重性和严肃性,激励新党员牢记党的誓言,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预备党员面对党旗进行入党宣誓,是发展党员工作必经程序。这是党组织对预备党员入党后进行的一次庄严的、生动实际的党的观念的教育,也是预备党员进行自我教育的好形式。预备党员通过入党宣誓,表示他们自愿承担共产党员的责任,表明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可以使他们时刻用誓言来激励自己,终身牢记自己的誓言,并努力付诸实践。
      116.入党宣誓仪式由哪一级党组织举行?
      入党宣誓仪式,一般由基层党委或党支部(党总支)组织进行。上级党组织应派人参加由党支部举行的宣誓仪式。可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入党宣誓大会。
      117.怎样布置入党宣誓仪式会场?
      宣誓仪式的会场应布置得庄重、整洁,主席台正中悬挂党旗,党旗上方挂“入党宣誓大会”横幅。可以把“誓词”贴在党旗下边,以便宣誓时领读和跟读。
      118.入党宣誓仪式应在什么时间举行?
      入党宣誓仪式应在支部大会通过,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以后举行。因为支部大会通过接收新党员的决议,必须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才能生效。
      119.入党宣誓仪式悬挂的党旗的规格有什么要求?怎样悬挂才算正确?
      中国共产党党旗为红色,横120厘米,竖为80厘米。旗子左上角的中间(全旗四分之一)黄色镰刀、锤子,共直径为30厘米。镰刀的弯度整个圆圈的比例无明确规定。旗子可根据情况按上述比例放大或缩小。悬挂单面党旗应该横挂,镰刀锤头图案在左上角。
      120.入党宣誓仪式包括哪些程序?
      根据各地的实践,入党宣誓仪式一般按下列程序进行:
      (1)宣布仪式开始,奏国际歌;
      (2)党组织负责人致词;
      (3)宣布参加宣誓的新党员名单;
      (4)宣誓;
      (5)党组织负责人或上级组织负责人讲话;
      (6)预备党员代表向党表决心;
      (7)党员代表或积极分子代表讲话;
      (8)奏《国歌》,宣布仪式结束。
      121.入党宣誓时是举左手,还是举右手?
      宣誓时,宣誓人应持立正姿势,面向党旗,除解放军战士外,均应脱帽,举右手握拳过肩。
      122.入党宣誓时怎样读誓词?
      宣誓时,党组织负责人侧身站在宣誓人面前,逐句领读誓词,宣誓的新党员齐声跟读。读到“宣誓人”时,宣誓的新党员按由前排到后排、由左至右的顺序,逐个报自己的姓名。如果参加人数较多,也可以齐声报各自的姓名。
      123.不同时间入党的预备党员可否一起进行宣誓?
      如果一个党组织短期内连续收若干名预备党员,可以统一举行宣誓。
      124.能否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入党宣誓仪式?
      入党宣誓仪式是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的一种形式,党组织可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后要组织他们谈感想,找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125.什么样的人可以追认为共产党员?
      一般来说,只有对那些革命和建设事业英勇献身,事迹突出,生产曾多次向党组织提出入党请求,一贯表现好,符合共党员条件,在一定范围内有影响、对党内外群众有教育意义的人,方可追认为党员。
      126.追认共产党员由哪一级党委批准?
      追认共产党是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应该严格掌握。须由所在单位党组织讨论决定,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级党组织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