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春季“爱国卫生活动月”活动方案
  • 日期 : 2019-04-17    

    各部门(单位):
        今年是全国第31个爱国卫生活动月。为确保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的正常运行,提高我校校园环境卫生,减少流行性疾病发生,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省、市爱卫会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连市确定的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营造整洁优美环境”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活动月”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呵护师生身心健康、创建整洁优美的“健康校园”为目标,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营造整洁优美环境”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活动月”活动。广泛发动师生,人人动手,人人参与,清洁校园环境,本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整治影响校容校貌、影响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等问题,改善全校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提高师生员工卫生健康意识。
        二、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爱国卫生活动月”领导小组。
        组 长:辛宪章
        组 员: 冯凯、太清立、于林林、蒋新国、齐迹、牛淑敏、徐国良、王鑫、董秀勇、姜树燕、郭守萍及各二级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夏家河校区办公室设在总务处,董秀勇任办公室主任。南关岭校区办公室设在南管委会,太清立任办公室主任。
        三、活动目的及要求
        春季爱国卫生月活动是新一年全面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基础性工作,只有整洁卫生、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才能真正为师生带来身心的愉悦、健康的呵护。各单位要加强领导,全面发动师生员工,宣传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的意义,提高对爱国卫生月活动的认识,积极自觉参加爱国卫生月活动,务必做到人人重视、人人动手,共同营造维护健康校园的良好氛围。
        四、活动内容
        1、清洁环境——开展整治校园环境,包括清除卫生死角,清除乱张贴、乱设摊,清除道路两旁及绿化地内的纸屑、烟蒂、塑料袋等杂物。
        2、清洁室内——彻底清扫办公室、实验室、教室、会议室、宿舍、食堂、图书馆、资料室、俱乐部、活动中心、仓库等的地面、墙面、桌椅、门窗积灰,做到窗明几净、物品堆放整齐、无乱堆杂物、无蛛网。宿舍、教室等场所要经常开窗通风,被褥要经常晾晒,保持整洁。室内、廊道内严禁停放自行车、堆放杂物等,确保通道畅通。
        3、灭四害——清除蚊蝇孳生地,消杀越冬蚊蝇,对地下车库,走廊楼梯背面等进行全面喷药;按照规范要求设置灭蝇笼;食堂等进行灭蟑喷药;采用国家规定药物灭杀老鼠,严禁使用毒鼠强药物。
        4、积极宣传“世界无烟日”活动,开展《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
        5、对全院下水篦子沟内的淤泥杂物等进行彻底清理。
        6、饮食卫生——坚决贯彻教育部、卫生部《学生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和辽宁省及市教委有关食堂卫生评定标准,各食堂餐厅必须严格贯彻落实。在校内的各商店超市,都必须具备经营许可证和个人体检合格证,无证者一律取缔。严格控制食品进货渠道,坚持从阳光采购渠道进货,并坚持实行食品进货验证,登记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三无”产品进入食堂。
        7、校卫生所在卫生月中将开展以下几项活动:
        (1)通过院报、条幅、板报、图版、发宣传单等形式,开展宣传预防传染病以及春季饮食卫生注意事项等活动;
        (2)对在校师生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的讲座。讲座时间分别是5月14日和5月21日。
        五、活动时间:4月17日——5月22日。
        六、精心组织,保证爱国卫生月活动顺利进行
        各单位要以“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为主题,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克服影响爱国卫生工作开展的各种思想障碍,增强健康意识。精心组织,妥善安排,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保证爱国卫生月活动顺利进行。逐步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全年、全校扎实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的良好态势,真正做到以月促年,推进健康校园的建设。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爱卫会
                                                                        2019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