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开放大学)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
  • 日期 : 2022-04-10    

    各部门(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2〕1号)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学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形成,学校决定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要求,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形成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大防线。

      二、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三、活动内容

      1、深化科普活动,让文明健康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理念的普及推广开展全方位主题科普活动。围绕主题通过宣传标语、宣传栏、海报、视频、公益宣传等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强化师生理念认同,为推动校园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浓厚氛围。

      2、强化实践活动,让践行低碳环保成为行为自觉。

      要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到广大师生的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深化“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工作,号召广大师生共同践行低碳环保生活方式,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3、持续共建活动,让绿色校园环境更加整洁靓丽。

      要进一步动员广大师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热点问题,要查漏洞、补短板。对标实现校园山、水、园、林、路、馆建设达到使用、审美、教育功能和谐统一、建设美丽校园的目标任务,及时整改落实,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对工作环境、学习环境的满意度。

      4、开展主题活动,全面展示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伟大成就。

      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为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扩大爱国卫生运动影响力,学校将以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展示在预防和减少疾病、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等方面的成就,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

      四、工作任务

      1、科普活动——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以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以预防春季常见传染病工作为重点,通过标语、海报、小视频、宣传册等方式开展主题宣传。

      2、环境清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重点开展校园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着力在全面清除校园卫生死角上下功夫。

      3、室内清洁——加强学生宿舍、教学楼、实训室、图书馆、食堂、体育馆、办公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域的全面清理,加强通风换气,全方位清洁消毒。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做好分管区域的卫生清洁,物件摆放要做到整齐划一。

      4、消除四害——对各类库房、地下车库、楼梯背面等重点区域和部位喷洒药物,彻底清除蚊蝇孳生地、消杀越冬蚊蝇;食堂各功能区域要持续做好灭蟑、灭鼠常规化消杀工作。

      5、绿色环保——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宣传力度,让节约意识成为教职工的行动自觉。强化垃圾分类管理,充分依托垃圾分拣中心项目的投入使用,助力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6、崇尚健康——积极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积极营造“远离烟草 崇尚健康 保护环境”的校园氛围。

      五、活动时间 

      4月11日-5月31日

      六、组织机构

      为全面开展好爱国卫生月各项活动,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措施到位,学校成立爱国卫生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孙雪峰

      组员:各部门(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后勤保卫处,张黎任办公室主任。

      七、活动要求

      1、学校爱国卫生月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统筹,认真研究制定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要围绕活动主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各项活动。

      2、各部门(单位)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发动广大师生认真做好爱国卫生各项活动,推动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3、学校爱国卫生月活动领导小组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部门(单位)要及时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会同学校宣传部门给予宣传推广。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开放大学)

                                          2022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