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连市公共机构节能倡议书
  • 日期 : 2021-08-26    

    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广大干部职工:

      尚俭戒奢,朴素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2013年11月18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印发,2021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颁布,勤俭节约永远在路上!今天是第9个全国低碳日,大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广大干部职工发出以下倡议:

      一、科学用电,节约用水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像爱护小家一样爱护大家,以家庭开支理念管理单位能源资源消耗。做到随手关灯、人走灯灭;加强空调管理,严格温控标准;随手关闭水龙头,避免长流水和跑冒滴漏。

      二、绿色出行,低碳生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拼车出行,积极践行:1 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135”低碳出行方式。

      三、节约粮食,“光盘行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倡导“光盘”,反对“剩宴”。单位就餐适量取餐,居家烹饪合理定量、健康饮食,外出就餐理性消费、不搞攀比。

      四、循环利用,垃圾分类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带头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提倡自备水杯,少饮瓶装水。主动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持之以恒地对垃圾进行有效分类和准确投放。

      五、带动他人,争做典范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发现浪费水电行为及时制止,发现浪费一次性用品行为要予以劝导纠正,发现生活垃圾乱丢乱扔、混装混运等不文明行为,敢于规劝批评。带动家人和周边市民共同做“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的示范者。

    积羽沉舟,滴水成河。每个人都能做到厉行节约、远离浪费,一个社会也就离绿色低碳不远了。让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同行,努力形成全面广泛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大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