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总务处工作总结
  • 日期 : 2020-02-26    

     

    2017年总务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指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大各中全会、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这一中心工作,以努力办好师生满意的后勤为导向,树立后勤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后勤精细化管理工作,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牢固政治信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党总支的指导下,认真开展党员“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集体学习,强化政治理论水平,组织“五个忠诚”专题学习、十九大专题学习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典型引路,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组织全体党员赴丹东大梨树村学习毛丰美同志先进事迹,号召全体党员学习“干”字精神,争做群众的表率,带头服务师生,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继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教育警示工作,参加学校组织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学习廉洁警示教育材料等;针对重点后勤岗位制定岗位轮换制度,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遏制腐败的滋生。

    二、深化后勤精细化管理工作的落实

    深化后勤精细化管理工作的落实,认真梳理原有后勤管理制度和安全预案,结合工作实际和新时期发展要求,完善并编制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总务处管理制度汇编》和《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总务处应急预案汇编》,下发总务处各部门,督促落实,部分重点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上墙警示;

    结合当前高校食品安全和全面深化后勤改革的需要,为建立伙食原材料长效保障机制,节约办伙成本,规范采购程序,为师生提供安全、放心的餐饮服务,总务处参与了大连市高等学校联合会伙食专业委员会的组织的2017年大连市高校伙食原材料联合采购计划,考察了相关生产企业,并通过招标程序确定了高校联合采购定点供货单位;

    以重点用能企业能源计量器具的审查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夯实我校能源计量基础工作,本年度实施了水表井改造工程,为夏家河校区各楼宇加装了计量水表,并安排相关人员完成抄表同时对污水站中水回用进行计量,通过计量统计分析工作,逐步查找学校能源管理、使用工作的不足,为学校申报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打下基础;

    组织总务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赴青海、陕西、山东、沈阳、吉林等地,参观考察兰炭产地市场情况、后勤公寓服务标准化情况;组织相关人员调研大连后盐材料市场、华南材料市场,了解材料的品质和价格,为今后的大批采购工作打下基础。

    三、做好常规服务保障,确保专项工作的实效

    2017年工作计划安排,全年认真落实学校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全年完成迎新、军训、单招、就业、英语等级考试、毕业嘉年华等20余次大型活动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水、电、暖、空调、物业等维修1万余次,车辆服务8000余次,行驶里程70余万公里,医疗门诊3100余次,体检3577人,肺结核筛查4000余人次,献血761人,两校区餐饮服务16022人次,客饭和培训563余次。

    组织开展了学校爱国卫生活动月、卫生量化评级、节能周、安全月等大型活动,配合上级管理部门开展了十九大前安全生产检查、教育系统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自查检查、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2017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检查、安全生产万里行、大连市环境保护大检查等专项活动,并多次接受区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等部门的检查督察工作。

    总务处全年共开展了图书馆空调辅机设备采购项目、自来水管线砌筑水表井工程、A区道路维修改造工程、生活用兰炭采购工作、新生备品招标采购工作、洒水车辆购置工作、学生食堂灶间维修改造工程、夏家河校区围栏项目、饮用水池防腐消毒工程、水房、员工宿舍、教室维修及泵房更换部件采购项目、C区食堂地面改造工程、学生宿舍控电系统改造工程、招生就业中心楼顶屋面防水维修改造工程等13个专项工程,各项目安排专人管理,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抢时间抢工期,力争改变学校基础环境的同时,同师生共享后勤工作成果。

    后勤工作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保障,涉及到学校的方方面面。搞好搞活学校后勤工作,对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年工作接近尾声,感谢学校领导在上半年中给予总务处的正确指导和帮助关怀。我们将继续努力,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克服不足、不断进取和创新,发扬后勤人吃苦耐劳的精神,脚踏实地的做好学院后勤保障工作,为将学校建设成美丽的国家高等示范职业院校不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