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总务处工作计划
  • 日期 : 2020-02-26    

    2016年总务处将在我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服务模式,推动首问责任制和一线工作法的逐步形成,深化平安后勤、和谐后勤、服务后勤的工作理念,梳理处内结构、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技能培训,提高总务处整体工作水平。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发展信心,把握发展机遇,以满足我院师生需求的后勤服务为起点、以提高师生对服务的满意度为发力点,紧紧围绕我院中心、重点工作,科学、有序的开展全年后勤保障工作。

    二、工作目标

    牢牢把握职业教育发展良机,加快推进后勤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快提高能源管理水平工作,内抓管理、外塑形象,逐步形成一支业务强,素质高的后勤服务队伍,推动我校软实力的提升,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等中心工作做好后勤保障。

    三、工作措施

    1、科学民主,促进处内团结凝聚

    加强队伍内思想交流,完善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公平、公正、公开的处理问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促进处内干部职工团结凝聚,和谐发展。

    2、梳理结构,推动精细化管理服务模式落实

    以学院改革为契机,梳理总务处内部结构,完善各规章、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划分,推动精细化管理服务模式在后勤工作中落实;积极探索后勤人才引进办法,逐步完成后勤队伍科学化、梯队化建设工作。

    3、加强学习,逐步提高整体服务水平

    加强管理人员的科学理论学习和创新思维的引导,加强工勤技能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和科学化工作实践,强化后勤队伍整体作风建设工作,推动总务处后勤保障工作水平和工作态度的提升。

    四、工作内容

    继续在学校领导指导下,做好我校饮食、车辆、医疗、维修、供暖、水电、园林、印刷等基础保障工作。根据我校各项基础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制定相应的改造计划并按计划时限推进工作,确保做好日常服务和其他保障服务工作。

    (一)专项工作

    1C区建筑外墙防水保暖工程(暑假 王鑫、董秀勇、姜树燕)

    2、浴池改造工程(暑假 王鑫、董秀勇、姜树燕)

    3、文化活动中心基础防水工程和屋面彩板更换工程(暑假 王鑫、董秀勇、姜树燕)

    4、校区围栏、宿舍窗户护栏更换刷油工程(暑假 王鑫、董秀勇、姜树燕)

    5、办公楼至招生就业楼区间地下供暖、供水管线更换工程(暑假 王鑫、董秀勇、姜树燕)

    6、三个学生食堂灶间扣板更换及墙体粉刷工程(暑假 王鑫、厉伟、吕永金)

    7、新购置3台大客车、3台轿车及1台面包车报废专项(暑假 王鑫、董秀勇、刘斌)

    (二)重点工作

    1、安全管理和节能教育(全年 王鑫、董秀勇、姜树燕、郭守萍、厉伟、刘斌、张代冰)

    加快推进我校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提升能源管理水平;加大安全工作管理力度,加强对重点监控部位的巡查;继续开展安全月与节能周活动,普及安全与节能知识,提高认识,推动我校安全与节能工作进展。

    2、推进精细化管理服务模式和后勤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落实(全年 王鑫、董秀勇、姜树燕、郭守萍、厉伟、刘斌、张鹏)

    认真梳理服务结构、继续完善各规章制度和各岗位操作流程,进一步细化明确分工和责任,逐步推进总务处信息化建设工作进展,逐步实现后勤工作精细化管理服务模式。

    3、大型活动(全年 王鑫、董秀勇、姜树燕、郭守萍、厉伟、刘斌)

    协调学校有关部门,组织处内各相关人员做好单招、运动会、迎新、军训等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4、防灾抗灾、公共卫生防控(全年 王鑫、董秀勇、姜树燕、郭守萍、厉伟、刘斌)

    完善学校自然灾害、公共卫生防控防治等相关预案,抗灾救灾物资准备,灾情发生时人员的调配、救灾、总结等工作。

    5、新生备品(4月 王鑫、董秀勇、姜树燕)

    根据我校招生计划,初步确定备品数量;根据学校要求,制定学生备品详细技术参数,按高质量、低价格原则组织招标;做好备品接收、验收、发放等工作。

    6、生活用煤(暑假前完成招标工作 王鑫、董秀勇、姜树燕)

    根据上一年度用煤状况,初步确定本年度采购数量;制定详细的技术参数要求,按高质量、低价格原则组织招标;做好生活用煤的接收、验收、使用等工作。

    7、锅炉的维修检测(9月前 王鑫、董秀勇、姜树燕)

    根据锅炉实际情况,提出维修计划;制定预算和方案,组织招标;完成工程验收。

    8、新车购置(10月前完成招标工作 董秀勇、刘斌)

    完成1辆到使用年限面包车的报废工作;按学校程序组织新购3辆大客车、3辆轿车的招标工作,完成相关手续、调试并投入使用。

    (三)常规工作

    总务科(全年 董秀勇、姜树燕、各班组长),根据学校基础设施和设备运行状况,制定相应修缮改造计划,按计划落实,做好常规和突发后勤保障工作。

    1、做好水电、维修、供暖、园林、印刷等常规后勤保障工作。

    2、遇突发事件时,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人员进行抢修抢险,完成相关物资调配工作,确保学校正常秩序。

    饮食中心(全年 王鑫、厉伟、吕永金、各食堂经理),根据上年度工作情况,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按计划落实,推进饮食服务工作。

    1、确保学校食品卫生安全。

    2、确保相关从业人员100%持证上岗。

    3、完善饮食中心管理制度,明确责任。

    4、通过科学管理,减少食品浪费。

    5、加大集中采购,平抑物价波动。

    6、加强技能培训和学习,创新菜品口味。

    7、做好校内餐饮接待服务工作。

    车队(全年 董秀勇、刘斌、全体驾驶员),确保我校车辆和乘坐人员安全;根据车况,及时对相关车辆进行维修维护;根据市内道路情况,及时对我校班车路线做出调整;对到限车辆提出更新计划,并逐步落实。

    1、对车辆消防、逃生、医疗设施和车辆状况经常性检查,发现隐患,立刻排除,最大程度降低安全隐患。

    2、定期召开交通安全例会,学习新法新规;与驾驶员签订责任状,建立安全行车奖励机制,提升安全行车意识。

    卫生所(全年 王鑫、郭守萍),做好我校师生日常医疗服务工作;制定我校医疗工作发展计划,并落实计划。

    1、新生入校后,做好新生体检工作。

    2、根据市献血办安排,组织我校学生做好无偿献血工作。

    3、做好我校传染病防控防治,组织与协调工作。

    4、做好健康和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